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公告>>正文
图书馆主题展(三)——毛泽东诗词与书法选展
2017年09月14日  

 

在湘江水边一个叫做韶山冲的小山村里,曾经走过这样一个人,他“万里长江横渡,极目楚天舒”,他 “ 指点江山,激扬文字,粪土当年万户侯 ” ,他曾经 “ 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 ” ,他曾经 “ 今日长缨在手,何日缚住苍龙 ” ,他豪言 “ 数分流人物,还看今朝 ” ,他谈笑 “ 可上九天揽月,可下五洋捉鳖 ” ,他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。在中国历史上,毛泽东( 1893- - 1976 )可以称得上是一位 “ 敢教日月换新天 ” 的时代英雄。他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、政治家、军事家,同时也是一位独领风骚的伟大诗人和一位具有精深造诣的书法家。 

   毛泽东有一句名言: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”。一个国家要有精神,它是国本;一个民族要有精神,它是脊梁。什么是中国精神?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,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中国精神的本质内涵:“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。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,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。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、强国之魄”。中国精神是毛泽东诗词的精髓,像一根红线贯穿其中。毛泽东诗词反映了特定时期中华民族的理性、情感、思维、行为和价值取向,已经转化为赋有价值形式的文化符号,汇入到中华民族的精神长河。毛泽东诗词字里行间所洋溢的中国精神,扣人心弦、催人奋进。毛泽东诗词评史则对历史有新看法,论人则对人物有新见识,写物则对物象有新寓意,记事则对事件有新视角,是中国传统文化形式与现代生活内容完美结合的艺术奇葩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 资询服务 更多>>
12
· 报告厅申请使用...
· 电子存包柜使用须知
· 图书馆开放时间
· 图书借还规则
  常见问题 更多>>
· 问:书刊超期、...
· 问:电子存包柜...
· 问:期刊阅览室...
· 问:图书借阅和...
  网站导航
职院主页 | 农大主页
农大图书馆 | 教学管理
中国国家图书馆
 
 
 联系我们 | 网站导航 

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